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社要闻

夯实就业基础 拓宽就业渠道

发布时间:2021-05-06 17:19
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拉萨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突出稳就业保就业主线,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不断线、常态化服务为抓手,提前谋划、提前安排、提前部署、提前对接,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021年,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4588人,其中:研究生50人、本科生2763人、专科生1775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夯实属地责任,压实目标任务

一是市委市政府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提前安排部署年度就业工作重点任务,持续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市政府月调度会议内容,压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和一把手责任,各项工作高位推进。二是健全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召开人社工作会议、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着眼“十四五”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拉萨市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工作举措》,构建更加完备的政府、高校毕业生和市场三方共同发力的就业促进机制;制定《拉萨市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细化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任务,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三是夯实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建立地级、县级、科级干部多位一体高校毕业生结对帮扶制度,常态化开展“N+3”岗位推介,动态开展教育引导,确保就业服务落一人,全市3205名干部结对帮扶5379(不含未毕业等人员信息),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往届未就业毕业生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三新”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开展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切实解决在支持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短板和难题。撰写《市人社局开展“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摸清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就业形势,提出重点工作举措。

二、健全援藏机制,强化岗位收集

一是健全完善就业援藏工作联络服务机构和定期沟通回访机制,年前赴对口援藏省市开展就业援藏回访,提前介入推进今年就业援藏工作;以市政府名义函请北京、江苏加大就业援藏工作支持力度,全面推进落实区、市党委政府有关就业援藏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驻京办事处、江苏援藏工作联络服务中心就业援藏工作职能,摸清在对口援藏省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底数。据统计,我市在北京高校就读应届毕业生292人,在江苏高校就读应届毕业生737人,已将相关信息反馈至对口援藏省市;起草《北京江苏联络服务中心就业援藏工作职责》《对口支援拉萨人社工作补充协议书》(北京)和《对口支援拉萨人社工作协议书》(江苏),将就业援藏作为对口援藏工作的重点,推进北京、江苏新一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对口支援工作二是持续做好岗位开发和招聘服务。深入重点企业、园区、国有企业开发岗位,建立县区联系园区制度,实时为园区企业推送各类专业人才,确保企业不空岗、人才服务不断线,截至目前,我市已收集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426个(其中:国企岗位1221个,民企岗位4205个);同步推进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深入开展两送服务(送高校毕业生到企业、送岗位到家门),对往届96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帮扶的同时,持续开展“N+3”岗位推介工作,直至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已累计推荐岗位350余人次1100余个,促进46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建立岗位信息动态收集和定期发布制度,将拉萨籍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纳入对口援藏省市招聘服务范围,共享岗位资源;健全完善线上线下招聘服务,结合企业人才需求,适时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企业专项人才对接会等人才服务活动,全市每月举办招聘活动不少于3场,截至目前,已举办25场次高校毕业生、城镇未就业青年招聘活动。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将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作为推进高质量就业的前提和保障,通过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走访,全面摸清高校毕业生的生活状态、家庭情况、心理动态和就业期望,引导高校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增强就业竞争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基层干部及结对帮扶干部已开展走访对接5400余人次。二是按照全覆盖、无死角要求持续开展就业宣传,在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等服务窗口制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栏,摆放宣传资料,依托“三微一端”和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就业创业典型、就业扶持政策及申报流程,制作区外就业宣传片,梳理50余名就业创业典型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深入高校、城市广场、园区、企业、社区、乡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和政策宣传10余次,参与高校毕业生及群众1600余人。制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000余份

四、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就业服务

建设集就业岗位发布、政策宣传、政策申领、创业项目对接、就业信息分析于一体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体化就业创业信息咨询和对接指导服务。目前平台已完成设计,拟于5月底上线。二是充分利用区外优势资源开展培训,以技能提升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墨竹工卡县创新开展政企合作人才培训新模式,组织88名高校毕业生赴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开展为期1年的专业培训,在解决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难题的同时,实现在家门口全部稳定就业。三是实行按月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制度,发布《拉萨市关于常态化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申报工作的公告》,简化补贴申报程序、优化审核流程、压缩兑现周期;强化业务指导,开展政策经办人员业务培训,统一服务标准和流程。今年以来,已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5000余万元。

下一步,拉萨市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区外联络服务中心建设和人社系统对口支援协议签订,突出做好区外就业服务、干部结对帮扶、职业规划引导、就业典型宣传及常态化政策兑现等工作,确保我市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更加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张国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