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07 12:55
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和历次会议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区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作为工作主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开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各项工作,切实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就业基本盘稳中向好

一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通过公务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公开考录、市场就业、自主创业、区外就业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强化帮扶指导。建立机关干部、行业部门、基层党员多位一体高校毕业生指导帮扶就业制度,常态化开展“N+3”岗位推介,确保就业服务“不落一人”。强化就业援藏。与对口援藏省市签订对口支援人社工作协议建设区外援藏工作联络服务中心,完善就业回访机制为区外就业高校毕业生就近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强化创业扶持。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常态化开展政策申报,高校毕业生政策申领实现全程网上办。

二是城乡就业形势持续稳定。按照“六稳六保”举措,在“稳就业、保民生”上出实招。深化平台搭建。常态化深入企业、工地、就业困难人员、农牧民家中开展“两进两送”服务,通过“务工班车”“就业直通车”搭建点对点、一站式对接平台创新举办2021年拉萨市职业技能大赛,首次构建实地参展与网络评选互通赛制,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强化技能培训。围绕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依托各类企业、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种养殖基地、建筑工地,实现培训就业无缝衔接,开展“订单定向”“以工代训”技能培训。实施本地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程,围绕“工程建设、种植养殖、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绿色加工”五大领域,开展培育项目,取得阶段性培育成效。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券投入使用,构建“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工作格局。劳务输出提质扩面。落实“项目三规”,依托全市开复工项目带动就业,建立完善“政府+劳务市场主体+企业+农牧民”四位一体的劳务输出模式,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劳务输出组织(含劳务派遣公司、务工联队、劳务经纪人、劳务合作社)作用,培育尼木藏香制作人、拉萨雪顿人、才纳种植能手等劳务品牌,强化转移就业基地吸纳就业,依托七大产业吸纳就业,促进农牧民就近就便就业,实现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扎实开展援企稳岗。落实援企稳岗、失业保障、就业援助、吸纳奖补和技能培训等各类优惠政策,强化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细化技能培训、岗位对接、劳务协作等措施,持续保持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总体稳定。同时,在常态化开展就业帮扶的基础上,每季度市县同步启动“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的就业帮扶行动周活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二)统筹推进“全民参保”,社会保障高效便捷

立足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目标从制度全覆盖转向人群全覆盖,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信息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中有升,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伤有所偿”。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企业职工养老金实现连续17年逐年调整上涨(含个体、随军家属)。城乡居民养老金实现连续8次调资,每人每月基础养老金从185元增长到目前的215元,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保信息化建设实现突破。按照拉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社保卡监控监管平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保卡‘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拉萨掌上社保手机APP”“社保网上经办服务平台”4大信息化、智慧化社保服务平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户籍人口社保卡持卡率达到100%,惠民惠农平台常态化发放近192项财政补贴资金社保经办实现网上预约和查询等服务社保数字化档案室建设走在全区前列,社保经办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保基金安全运行。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社保基金风险管理排查覆盖全部县区,从根本上杜绝基金安全风险隐患,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三)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人事人才管理更加优化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工资福利政策,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保障。一是不断强化人事人才工作。出台人事人才政策。围绕乡村振兴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三支一扶”人员享受各项优惠政策为村级治理和乡村振兴充实幼教、医务人员、农业农村工作专员、科技专干等四类人员。围绕基层治理强化人才管理,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强三甲”工作,制定《拉萨市中心医院储备人才考核办法》,顺利移交储备人才考核合格人员。规范全市表彰奖励工作,审核通过全市9个表彰奖励项目。围绕人才选拔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公职岗位考录(招聘)、“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师专遴选、村(居)党组书记招录公务员、专技人员职称政治、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工勤技能岗位技师、高级技师等级、村(居)科技专干招聘、三级政务大厅招聘等各类考务工作,全市各项考务工作有序进行。二是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有序推进。开展职称评聘工作。积极落实区市职称评聘相关政策,扎实开展专业技术职称推荐、评审、聘任,委托推荐参加职称评审,进一步巩固了事业单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优化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县区和乡镇事业单位岗位结构,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上浮,高中级岗位职数不断增加、岗位设置向基层倾斜,岗位中小等级间实现“能上能下”。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统计考核工作,事业单位人员管理逐步规范,总量逐年增加三是工资福利待遇全面落实。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工资福利政策,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西藏特殊津贴标准调整,干部职工正常晋升薪级工资及时兑现。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办法,确定薪酬组成和测算,符合国家、自治区和拉萨市有关规定。落实中央“七次会”确定的关心关爱西藏干部职工工资收入政策。

(四)依法维护用工双方合法权益,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强化多部门联合惩戒,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依法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行为,推送欠薪企业“黑名单”,依法维护用工双方合法权益。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制度,推进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规范工伤认定相关工作,落实建筑领域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推行银行代发民工工资,有效降低劳资纠纷发生率欠薪案件均得到了平稳妥善处置,全市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

2022工作安排

(一)坚持就业优先,精准开展就业创业工作。一是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服务、干部结对帮扶、职业规划引导、就业典型宣传及常态化政策兑现等工作,组织引导高校毕业生通过参加就业创业见习、创业创新教育、企业参观考察、职业技能培训、社会生活服务等实现就业,确保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二是紧扣全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聚焦做好岗位开发、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红利兑现等重点工作。

(二)坚持民生为本,统筹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全面推进全市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经办工作,确保各项社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开展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互查、抽查工作,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推进社保标准化、信息化、智慧化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保卡二期综合应用建设项目。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保卡“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提高全社会对社保卡认识度、接受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三)坚持人才为先,提升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强化三支一扶人员管理服务,强化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人事考试相关工作,申报全市评比达标表彰奖励项目,促进我市各类人才全面发展。深化事业单人事管理,试点开展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市第一、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职称制度改革下放工作,逐步在我市开展职称评、聘权下放工作。落实西藏特殊津贴工资调整政策,开展2022年企业薪酬调查,稳妥推进我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任务,编制全市事业单位工资计划。

(四)坚持法治为重,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县区政府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促进劳动关系共建共享共治,力争实现劳动欠薪问题年内清仓见底完善企业守法诚信管理制度,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继续推行实名制、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制度,多部门联动,抓住欠薪问题根本,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依法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不定期深入企业、工地及各街道办事处,指导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提高调解组织覆盖率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张国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