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19 10:48
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下简称“七次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共拉萨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七次会”精神  进一步推进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特别是白玛旺堆书记讲话精神,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打造过硬人社队伍,全面落实“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推动拉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彰显新担当、取得新成效,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对人社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一)就业工作方面

优化多元化就业体制,不断增加就业机会,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推动各族群众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牧民群众多渠道市场就业,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创业并带动更多就业,推进本地实用技能人才培育“千人工程”,有序引导农牧民到城镇就业。积极主动对接北京、江苏两省市人社部门沟通并落实就业援藏政策,系统提升服务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水平和层次。预计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2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农牧民转移就业7.5万人以上,实现收入6.5亿元以上,技能培训1.4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

(二)社会保险方面

紧盯中央和自治区社保、养老保险等相关政策和改革动向,把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构建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服务便利共享。深入推进社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协调推进各项社保经办工作,确保各项社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确保安全运行。推广使用社保“网上经办服务大厅”,拓展掌上社保二期建设、社保卡功能加载、社保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深化社保卡“一卡通”惠民惠农工作,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力争实现“咨询不见面、办理不出户”。

(三)人才人事方面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工作原则,科学规范人才人事工作,突出“重服务、强管理,抓落实、促实效”,落实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机制,采取下定决心引进一部分、在本地组织培育一部分、现有人才盘点激活一部分的方式尽快破解急需紧缺人才瓶颈制约,全方位落实好中央关系爱护西藏干部职工的工资福利政策,不断强化人力资源支撑和保障能力。

(四)劳动关系方面

健全劳资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充分发挥欠薪问题综合治理、裁审衔接、联动惩戒的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构建劳资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在前、预防在先、及时化解、依法处置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统计等网络化运行、网格化管理,依法维护用工双方合法权益,力争劳资纠纷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确保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国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