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2.6万余名搬迁群众今年将入住“新家”

发布时间:2021-03-03 09: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项目是自治区改善海拔气候等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重点搬迁安置项目。2019年底,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一期工程顺利完成。目前,搬迁安置点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4月底民房建设基本完成

新建民居6486套 配套设施项目应有尽有

3月2日,记者从山南市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了解到,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二期民居及附属工程建设内容主要有:新建民居6486套1998栋、村委会12个、警务室7个、垃圾房36座、集贸市场3栋以及内部道路、绿化、设备购置和附属配套工程。目前,主体工程进展顺利。1998栋民房完成基础开挖1905栋,封顶1865栋,完成外立面装修629栋、内部装修821栋。

“目前,搬迁安置点二期项目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中,届时,将有6190户26185名搬迁户从那曲市安多县、双湖县、尼玛县搬迁入住。”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陇巴互通项目建成通车、吉纳大桥全线贯通、堤路结合项目基本建成、垃圾转运站建成通过初验、污水处理厂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俊巴公路和自来水厂项目全面开工,这些项目为搬迁安置点的建设和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该负责人介绍,搬迁安置点二期配套项目包括周转房、三所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养老院、综合医院、派出所、消防站、综合政务中心等,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及基础开挖工作。

发展产业项目 方便群众“家门口”就业

同时,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方便搬迁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安置点配套有矮化苹果种植项目(森布日经果林项目),畜产品加工产业园现代牧场项目,畜产品加工产业园皮革厂、毛纺厂项目等产业项目,有针对性地提高搬迁群众就业技能,带动搬迁群众就业、促进搬迁群众增收。

记者了解到,目前,森布日区域已完成1000亩矮化苹果(含40亩蔬菜大棚)的种植工作,并初见成效,搬迁至今解决当地就业累计3754人次。畜产品加工产业园现代牧场项目位于贡嘎县岗堆镇吉纳村,占地515亩,按3000头规模建设标准化奶牛养殖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解决100余人的就业问题。

畜产品加工产业园皮革项目总投资约3.6亿元,占地200.83亩,毛纺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占地100.76亩。两个项目建成后能充分发挥我区牦牛皮、羊皮及牦牛绒、羊绒等畜牧业丰富的资源优势,解决农牧民皮毛积压销售困难问题,预计可直接解决就业300-400人。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