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这五年,西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4%

发布时间:2021-01-22 10:50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121日电(记者 格桑朗杰、格桑边觉)“十三五”期间,在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西藏居民收入持续攀升。西藏自治区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744元,较2015年增长77.4%

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1156元、14598元,同比分别增长10%12.7%

富起来的西藏人民,消费实现升级。“十三五”期间,西藏农牧民群众人均消费粮食下降126公斤、消费蔬菜提高23公斤,衣着消费增加584元,交通和通讯支出增加近一倍,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60.9%,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167.6%

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说,西藏人民收入增加了,消费习惯逐渐改变,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吃得越来越丰富,穿得越来越讲究,居住越来越舒适,消费越来越高端。

来自西藏墨竹工卡县扎雪乡的旦真刚拿到驾驶证,就来到拉萨买了一辆汽车。“现在生活好了,我两个儿女大学毕业后各自找到工作,妻子和我在种地之余外出打工,加上国家政策补贴,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旦真告诉记者。

随着西藏交通物流条件不断改善、信息化建设水平快速提高,高原上的网购者数量和消费额也与日俱增。

2020年天猫“双11”期间,西藏的成交额达4.12亿元,羽绒服、手机、棉衣等商品广受西藏消费者青睐。“我给自己买了些化妆品,给妹妹买了一部手机,还给母亲买了一件羽绒服。”拉萨市民曲珍说。除了实物消费,高原上的群众对子女教育更加重视。

目前正值寒假,拉萨市的各种教育培训机构正在招生,市民顿珠次仁给儿子报了一个足球培训班。“他平时就很喜欢踢球,趁着寒假报个班,既可以培养兴趣,也能学习团队精神。”顿珠次仁说。

“收入提高,消费多元,反映了西藏百姓生活更加富足,在享受经济发展成果同时,也为现代化新西藏注入了发展活力。”图登克珠说。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