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邱桑村:人居环境特色产业两手抓 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1-18 10:33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堆龙德庆区邱桑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整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积极立足该村藏药材、温泉等资源优势,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了集体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实现了全村35141名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摘帽,成了群众安居乐业、逐梦前行的富裕村、幸福村、生态文明村。

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邱桑村是藏医鼻祖宇妥·云丹贡布的出生地,“邱桑”在藏语中意为“优质水”,村内有远近闻名的邱桑温泉,该温泉有着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过去,该村因地理位置偏僻,村民思想较为保守,长期找不到发展路子,村民生活相对贫困。如今,这座传统村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起,邱桑村累计整合3500余万元资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周边绿化、人畜分离、三改一整(改厨房、改卧室、改厕所和整理院落)等,如今,邱桑村村民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房前屋后栽植了果树、观赏树木和花草;该村还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清运、投放分类垃圾桶1245个,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利用边坡荒地种植各类树木2500余棵,全面消除“无树户”,打造绿色宜居村庄。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的实施,许多村民还当起了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和保洁员,有了稳定收入,进一步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特色产业方面。过去,邱桑村天然温泉主要由村民自行经营,缺乏规范管理,硬件条件差,资源未得到良好开发利用,集体经济为“空壳村”。为拔穷根摘穷帽,近几年,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下,邱桑村党组织着力在提高村民意识上下功夫,实行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深度开发生态资源,打造邱桑温泉康养中心。2020年,实现营收270余万元。

现在的“邱桑温泉”拥有便捷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以及70间客房,年均接待近5万人次。随着产业的发展,村民们也尝到了特色资源为他们带来的“甜头”,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温泉管理员行列中,村民布琼就是其中之一。布琼日常工作主要是管理客房、登记入住信息、收银等。“以前,我常年在外务工,工作不稳定,自从我成为温泉管理员后,每个月都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平时也有时间照顾和处理家里的事情。”布琼告诉记者,温泉的打造让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每年还有分红,其中,2019年,分红金额达148万元,村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历史悠久的藏药文化和丰富的野生藏药材资源是邱桑村的另一特色资源。为利用特色资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邱桑村党组织积极解决藏医药材匮乏、当地群众增收渠道狭窄的难题,利用50万元中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筹建药材加工厂,注册“邱桑”“玉拓”等多个系列藏药商标,去年组织党员群众试点种植了500多亩藏药材、开展原材料粗加工,主打藏式八宝茶、车载熏香等产品。

堆龙德庆区邱桑村党总支书记索朗罗布告诉记者:“我们村正在同堆龙德庆区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目前已将村里1600多亩土地流转给了净土公司并计划较大规模的种植藏药材,让村民能够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业,包括为药材浇水、除草等工作,筹建药材加工厂等工作我们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冬天,因为已经把药材都种植好了,所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在田垄上再次增土。增土要格外注意土量不多不少,增土多了会影响药材的生长,所以大家一定要按量进行……”跟随索朗罗布书记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正在试点种植藏药材的基地。在现场,技术人员阿旺正为村里群众讲解藏药材种植技术。

通过近三年的藏药材种植试验以及邀请堆龙德庆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方式,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难问题,还为40多名村民教授了藏药材栽培技术,为下一步扩大药材种植规模、科学增加药材产量、增加村集体收入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如今的邱桑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蒸蒸日上,走出了一条“生态好、群众富”的发展路子,成了绿色宜居美丽乡村。今后,该村也将继续走好产业加生态的绿色转型路,在本就美丽的容颜之上再绘就一幅环境、产业、文化协同进步的崭新画卷。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