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文明花开满城香——我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8-11 15:54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建设工作,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目前,一颗颗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于农牧民心中,如春风化雨,滋润百姓心田,呈现出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在堆龙德庆区马镇常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阅览室、文化娱乐室、排练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农牧民群众正在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成,大家在农忙之余有了好去处。形式多样的宣讲、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使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家的精神文化面貌提高了,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今年五月份投入使用的,平时群众是在农闲时节过来参加文体活动,年轻人和小孩会来这边看书,大家会积极参加村委会组织的活动,我们有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还有农牧民宣讲员志愿服务队等几个志愿服务队,平时主要是加入到村里的环境整治、政策宣讲等活动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很受群众欢迎,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常木村村委会副主任赤列说。

格列是堆龙德庆区马镇常木村2组村民,见到他时,他正在实践中心阅览室里翻阅书籍,他告诉记者,平时村委会组织的活动自己都会积极参加,在培养兴趣的同时也能学习到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致富本领。

“我们村委会经常在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种活动,我特别喜欢参加,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丰富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格列告诉记者。

在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加入村,村文艺队正在加紧排练,为望果节准备节目,加入村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引导村级文艺队积极创作文艺作品,开展文艺演出,带动群众广泛参与,传承优秀民间艺术。村文艺队结合文明实践站工作要求,积极排演具有本土特色、积极健康的文艺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提振精气神。

“文艺队现在正在筹备2020年加入村望果节的文艺节目,从早上九点半开始排练到下午六点半,目前共准备了四十多个节目,能够参与到望果节节目的筹备工作中,我非常高兴。”古荣镇加入村文艺队副队长土多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以来,加入村“两委”班子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和思想教育为主要载体,开展“农闲时节新时代文明实践十项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理论宣讲,切实丰富了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大家的文明素养。

“加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以来,我们通过定期组织政策宣讲、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活动,读书室、电子阅览室、文艺舞台等形式,从服务乡村振兴着手,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进农牧民群众心坎,推动各项优惠政策在农村落地,全面提升农牧民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加入村第一书记达瓦仓拉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堆龙德庆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4个,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文艺志愿服务等15支志愿服务队伍,并将经费纳入年初财政预算进行保障。通过构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级组织体系,形成覆盖区、乡、村的文明实践网络。

堆龙德庆区只是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我市各县(区),文明已经深深融入村民的现实生活,处处散发着和谐的乡风文明韵味,有力地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