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委培式”就业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3-22 10:33
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福州大学紫金学院班”定向委培项目由墨竹工卡县联合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以培养西藏矿山行业本土化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为己任,在全区首创“组团委培、集中就业”模式,首届共培养了86名学员,于202110月成功输送到巨龙铜业的关键技术生产岗位上。第二届“福州大学紫金学院班”在202211月开展了前期选拔,最终确定55名学员,于今年2月份在拉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3月初,经过预培训的55名学员正式前往福州大学继续开展为期10个月的专业知识、实习见习培训,学成归来后直接上岗就业。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在项目整体推进过程中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立足共举共建,畅通政企协同。墨竹工卡县以促就业就是强化人才支撑为抓手,持续加强与巨龙铜业沟通协作。在第一届“福州大学紫金学院班”已暂停的情况,通过主动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发展趋势,达成了第二、三届合作意向,确定委培方案。“福州大学紫金学院班”的顺利实施,既为墨竹乃至拉萨籍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造了条件,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本土化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优化了营商环境,实现了合作共赢。

二是立足唯实唯效,注重培训导向。墨竹工卡县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不足的实际,立足当前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围绕应用型人才出路和矿企实际需求,明确了1个月的岗前培训周期和企业文化、行业发展、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内容。通过岗前培训,受训学员普遍提升了对企业的认同、对行业的了解、对岗位的珍惜、对事业的期待,对下一阶段在福州大学期间的持续培训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三是立足尽善尽心,强化组织保障。面对55名学员在福州长达10个月集中培训,为服务好学员们的衣食住用行等基本需求,特别是受训期间的学业成长,墨竹工卡县、巨龙公司与福州大学从经费、人员、课程、师资等多方面进行了科学设计,强化了组织保障,确保了培训效果,对学员们今后高质量稳定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墨竹工卡县将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强化积极就业政策,计划在20237月份,继续开展第三届“福州大学紫金学院班”(70人)和第五届“格桑花开”特训营(30人),持续打造“培养+就业”模式,力争实现更多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张国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