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9 10:54
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会议精神,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为本、人才优先”贯穿工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人社工作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在全区人社系统实现多个率先多项创新,超额完成区市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荣获“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拉萨市目标绩效争先进位经济发展类一等奖”等表彰。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人社工作,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在“六稳”“六保”中展现了新担当,部分工作已提前完成全年指标,为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就业工作方面

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人社工作首位,精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增量提质农牧民转移就业,全市就业局势全面稳定。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57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45万人100.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农牧民转移就业8.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5万人的109.3%;实现收入8.4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亿元的140.7%。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1547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5万人的103.2%。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4782人,就业率达99.7%,其中:公职岗位就业1149人、市场就业3616人(市场就业率75.5%,比去年提升3.5个百分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1.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管理制度,建立人社、教育、公安、乡镇、高校等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建立高校毕业生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畅通就业渠道建立完善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库开发就业岗位11578个。用好用足基层四类人员岗位,除村(居)医务人员外,其余人员均满额招聘,共招聘844人。各县(区)在编外聘用整体可控、财政压力不增的情况下,开发904个急需紧缺基层岗位,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将就业援藏纳入对口援藏省市十四五规划,出台《拉萨市促进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创业的具体措施》与对口援藏省市签订《对口支持拉萨人社工作协议书》,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公招考入、自主对接相结合的人才返藏机制,不断优化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创业环境。今年,北京江苏提供就业岗位1347个(其中:事业岗位235个,国企岗位370个,民企岗位742个),通过就业援藏渠道促进48人实现区外就业。创新开启线上招聘服务,建立市县两级联动、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招聘模式,实现求职招聘全天候零距离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60场次,促进2566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市场就业。启动搭建线上线下政策申领平台,实现网上申报线下审核,及时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6994万元(其中: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2189万元,创业启动资金3802300万元)。提升帮扶服务制定《拉萨市结对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职责》,实现帮扶全覆盖,结对领导干部2896名推荐就业岗位10714个,促进3699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其中:37名地级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就业101人。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深入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就业现状,分析研究工作举措,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公共就业服务工作

压责任,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召开全市就业工作专题会2次、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1次、工作推进会1次,起草印发《2020年拉萨市就业再就业工作要点》《2020年拉萨市农牧民培训转移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压实责任、明确指标、细化举措。二是工作保障到位。成立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的转移就业专项推进组,起草印发《关于组建拉萨市农牧民转移就业专项推进组办公室和工作小组的方案》《拉萨市农牧民转移就业专项推进组工作职责及议事规则》,在市人社局组建工作专班,下设三个工作小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整合力量推进工作三是督促落实到位。将农牧民转移就业作为考核硬指标,严格落实周报告(通报)、月调度、常态化督导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

夯基础,做到“两个精准”。一是基础数据精准。开展全市劳动力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加强农牧民转移就业统计录入,及时精准掌握劳务输出情况和增收动态。二是就业对接精准。印发《关于做好就业服务推动农牧民工有序转移就业的通知》,全面推行进农牧区、进农户,送政策、送岗位服务,通城乡劳动力从家门口直达企业的就业快车道。深入拉萨万达广场、市城投公司等企业开发就业岗位,精准组织群众匹配对接对接用工单位1700家,开发岗位42331个,对接成功6398人。

强措施,搭建“三大平台”。一是依托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搭建建筑领域转移就业平台。起草制定《关于印发<拉萨市城投公司在建项目用工与各县(区)劳务、机械组织化精准对接任务分解>的通知》《关于扎实做好工程项目带动农牧民组织化转移就业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的通知》,各县(区)指定分管领导对接工程项目,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3.57万人,实现收入3.01亿元。二是依托劳务输出组织,搭建组织化转移就业平台。成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劳务输出组织429个,劳务输出、劳务派遣3.69万人。在全区率先建成131家农牧民转移基地,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1.42万人,实现收入2.13亿元。拓展内地就业渠道,搭建区外转移就业平台。建立对口援藏工作联络服务中心,实现区外转移就业1173人。

重扶贫,做到“三个扎实”。一是扎实开展调研指导。深入各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搬迁户家中实地调研,帮助理清工作思路、解决矛盾问题二是扎实开展调研督战。根据市委关于调研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局主要领导带队对林周县旁多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督战,查实情、找症结、谋发展。三是扎实开展就近就便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城关区恩惠苑搬迁群众与市城投公司东城开发项目集中复工对接活动,帮助52名搬迁群众实现在建筑项目工地就业。开展搬迁点群众与坎巴嘎布、红星美凯龙家居等企业岗位对接活动,帮助2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协调市二职赴达孜幸福小区搬迁安置点、城关区恩惠苑搬迁安置点岗位对接活动,帮助16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

补短板,实施“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技能培训提质升级。起草印发《关于转发<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以工代训服务流程和补贴标准的通知>的通知》《拉萨市关于2020-2021年农牧民工在国有建筑企业以岗代训推进工作方案》等文件,完善培训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培训精准度和实效性。强化实用技能人员精准培育。实施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程,围绕工程建设、种植养殖、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绿色加工五大领域,通过企业摸底群众点单上岗培训三步走,精准开展本地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作。开班培育项目21个,涉及培育对象1179为全市各类紧缺技能人才培训上岗夯实了基础强化工匠人才成长平台。成功举办2020年拉萨市职业技能大赛,设置烹饪、烘焙、汽车维修、电工等10个比赛项目,287名选手参加比赛,评出个人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3名,3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重保障,落实“三类帮扶”。落实党中央及区市党委“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兑现援企稳岗补贴政策8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35.83万元。二是落实失业保障政策409人发放失业补助金72.47万元,为450人发放失业保险金180.96万元。三是落实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政策,疫情期间,对市域内的24家重要医用物资企业、重要生活必需品骨干企业、销售企业实施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4家重要医用物资企业、重要生活必需品骨干企业解决用工64缓解了重企业用工短缺的问题确保医用紧缺物资及时投产

(二)社会保险方面

统筹城乡社会保障,深入推进制度覆盖到人员覆盖。截至目前,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9.18万人,征缴养老保险费5.7亿元,支付养老保险待遇4.1亿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3.09万人,征缴收入11.37亿元,发放养老金9.78亿元;工伤保险参保15.77万人,征缴工伤保险费5212.8万元,支出4106.32万元;失业保险参保7.95万人,征缴失业保险费5018.45万元,支出856.4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2.62万人,(由税务按年征收),发放养老金9539.89万元。社保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惠及全市参保企业。2020年2月起,对6400家参保单位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4.64亿元,其中:养老保险费4.28亿元、失业保险费0.17亿元、工伤保险0.19亿元。

二是创新完成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率先在全区成功举办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惠民惠农资金首发仪式暨惠民惠农资金发放平台启动仪式,制定《拉萨市关于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综合应用的实施意见》。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全市城乡居民养老金7411.32万元,城关区相关部门惠民惠农及财政补贴资金130余项。9359.53万元。协调市经信局,将社保卡作为“智慧城市”唯一卡介质,建设项目已经发改委立项,预计投入资金6066万元。社保卡发卡激活65万张,发卡激活率98%,39家银行网点实现即时制卡。

三是开发应用“掌上社保”手机APP,实现网上约号办业务,有效解决了排队长、等候久的问题,实现缴费信息、社保信息查询及个人参保证明、个人权益记录单打印等自助服务。推广应用“社保网上经办服务平台”,参保企业通过“互联网+CA”认证的方式登录网上申报服务大厅,实现增减人员变更、核定缴费、参保证明打印、信息查询等业务全程网办,网上办理业务13万次。设立“拉萨市人社业务自助服务终端”,与社保业务经办系统联动,极大地方便办事群众自助办理社保参保、打印参保证明、社保卡数据采集等业务。

(三)人才人事方面

坚持党管人才工作方针,积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编制《拉萨市2020年党政机关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制定2020年人才引进计划。完成全区高校毕业生公开考录(招聘)拉萨考区考务工作,招录公务员46人、基层事业工作人员83人、教育类岗位人员562人。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30人。调动专业技术人员87人。申报并获批表彰奖励项目10个。开展拉萨市2020年编外聘用人员考务工作,138人进入体检、政审环节。协助拉萨市经济开发区开展遴选考试、面试工作。协助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招聘书记员14人。完成2020年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政治考试和村(居)科技专干、医务人员、农业农村工作专员和乡村幼教人员考试等考务工作。优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结构比例,职称评聘413人。稳慎推进职称评审权下放,在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第一、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试点职称评、聘权下放工作。全面落实工资福利政策,审批工资变动4052人次;审批享受64号文件提前退休工资81人次;审核下达事业单位正常晋升增资指标296.84万元;调整52名野外地质勘探队、测绘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标准、西藏特殊津贴,下达增资指标4.01万元。对506家企业开展企业人工成本和在岗职工工资情况进行调查审核。

(四)劳动关系方面

强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贯彻执行,有效遏制拖欠民工工资。为127家用人单位办理了劳动用工登记备案手续,督促企业签订劳动合同1698份。督促61家建筑施工企业缴存民工工资保证金3702.67万元。受理劳动监察投诉案件148起,为583名劳动者追回工资417.32万元,法定期限内办结率达100%,核查答复12345服务热线转办件554起、处理12333咨询热线转办件82起、核实答复网民留言等转办件49起。上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4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0起。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落实实名制管理工程项目255个,落实民工工资专户435户,农民工工资卡开卡16120张,线上代发工资金额10.65亿元,线下代发工资金额4.3亿元。完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研究制定《拉萨市关于建立健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的意见》,形成《拉萨市根治拖欠工资问题协作机制备忘录》受理工伤认定360起。劳动能力鉴定340人。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67件,为劳动者追回工资、经济补偿、工伤赔偿等902余万元,法定时效内结案率100%、调解率49%,结案率、调解率均超过人社部、区人社厅的规定比率。

责任编辑:张国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