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1-14 21:06
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全面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全力促进就业创业高质充分。继续把促进就业作为首要工作,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一是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要位置。继续推进实名制就业服务管理工作,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创业协会、创业孵化中心、创新实践基地作用,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沙龙等系列活动,持续加强市场招聘力度和高校毕业生岗位开发力度,一对一精准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等活动。积极协调北京、江苏就业援藏省市,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发挥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企业社会责任,强化国有企业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促进作用。及时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资金,以政策以依托,切实转变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促进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自主创业。加强基层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就业服务设施和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就业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建设互联互通人力资源服务信息网络,畅通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获取渠道,加快城乡一体化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三是大力推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培训载体建设,扩大培训补贴范围,丰富培训模式方法,加强培训监管考核,提升培训质量效益,推动职业技能培训量质齐升,确保2020年全市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低于12500人。大力推广企业职工培训,探索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以工代训模式,不断提高订单定向式培训比例,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新突破。四是持续做好农牧民转移增收加强基层劳务市场主体建设,加强岗位开发和劳务对接,大力开展市、县两级农牧民转移就业招聘会,为农牧民转移就业搭建广泛的对接平台。继续做好劳务输出样板县乡村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宣传引导、技能培训,提高农牧民转移就业内生动力和就业创业能力。五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三表一证为基础,精准施策,分类帮扶,确保到2020年有条件转移就业的劳动力全部就业加大周边和适农岗位开发,依托搬迁安置点就业岗位信息栏,每月更新发布藏汉双语岗位信息,继续开展好市、县两级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鼓励开展送培到点技能培训,为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提供家门口就业服务。认真落实好贫困人口自主创业、吸纳就业、职业介绍等各项补贴政策,切实发挥政策引导促进作用。

(二)统筹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全力促进社会保障普惠便捷。深入创建社会保险标准化“先行城市”,统筹推进三大社会保险,促进社会保障更加普惠便捷,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优化经办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社保业务“一窗式”办理。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延伸社保经办服务网络,深化师徒结对活动,积极营造社保经办技能“传、帮、带”的良好氛围,规范各项业务办事流程,严格按照流程办理业务,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三)提高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全力促进人事人才规范提升。坚持党管人才工作方针,积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稳慎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合理规范干部管理使用,及时兑现工资福利待遇,促进人事人才工作规范提升。一是加强人事人才工作。制定2020年人才引进和公开招录人才需求计划,发挥好拉萨首府城市人才集聚效应。协助拉萨中心医院在区内区外开展急需专业人才的引进、选调、招聘工作,完成中心医院储备人员的调配工作,确保拉萨中心医院前期运行人才保障到位。二是完善事业单人事管理工作。继续以职称评聘工作为重心,不断加强和完善职称评聘工作,确保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健康发展。加快调整全市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和优化县区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为我市吸纳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到乡镇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强化工资审批工作。继续做好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职务(职称)变动等工资变动审批工作,审核干部职工的工龄计算和身份认定等工作,完成2020年拉萨市企业薪酬凋查。

(四)有效遏制拖欠民工工资,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协调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共建共享共治,加大重点领域整治力度,加大欠薪违法处置力度,加大劳动争议仲裁力度,依法维护用工双方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力争实现劳动欠薪问题年内清仓见底。一是加强劳动监察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欠薪案件执法力度,联合市信访、公安、住建、工商、财政等联席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充分发挥整合资源优势,强化企业工资支付责任,明确联合惩戒措施,推动企业信用信息互认共享,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完善企业守法诚信管理制度,继续推行实名制和分账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年度企业等级评价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黑名单”制度,多部门联动,抓住欠薪问题根本,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采取惩戒措施。二是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能力。加强裁审衔接,与人民法院扩大交流,统一裁审理念、思路和裁审标准,全面提升处理劳动人事争议能力,打造多角度、立体化、无缝隙的裁审联动衔接工作,进一步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大劳动争议调解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避免双方当事人矛盾激化。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全面提升县(区)劳动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能力,力争把矛盾化解在企业基层和萌芽状态。2020年拟建立符合拉萨市实际的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联动办案机制,及时解决农民工拖欠工资问题,合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构建拉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国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