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服务公开

拉萨市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参保公告

发布时间:2022-01-15 13:26
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我市就业的法定劳动年龄段内(不含全日制在校学生、现役军人)的灵活就业人员,按照自愿原则,可以按规定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区内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户籍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可以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区外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区内就业地办理就业登记后,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参保对象

1.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简称“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愿选择参加社会保险。

2.凡年满16周岁以上(不含全日制在校学生、现役军人)至法定退休年龄、在拉萨从事个体工商户、自谋职业以及采取各种方式灵活就业的人员(不限户籍、不限户口类别),符合条件的经本人自愿申请均可参保。

二、办理参保登记时间

2022115日至20221220日(周末及节假日除外)

三、首次参保登记手续(所需材料)

1.本地户口: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1张两寸照片

2.外地户口:身份证和我市居住证正反面复印件,1张两寸照片

四、参保年龄

灵活就业人员(个体)首次参保不得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0周岁)均可参保。

五、缴费渠道

通过农行app、支付宝、拉萨三级政务大厅二楼税务窗口。

六、缴费时间

20221225日前,逾期未缴的,根据政策规定,以后不得补缴。

七、特别提示

1.按照《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藏人社发〔2018138号)文件要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体参保人员缴费基数设为6个档次,即全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80%100%150%200%300%,参保人员可根据自己的收入状况,选择其中一个档次缴费,年度内不得变更,缴费比例均为20%

2.2022年度上年度全区职工月平均工资尚未发布,现暂按2021年度社平工资8839元核定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待自治区发布2022年度社平工资后,将启用2022年度社平工资核定。

3.为了保证参保人员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灵活就业人员(个体)首次参保登记必须由本人办理;凡承诺可以代办灵活就业人员(个体)首次参保登记或代办补缴往年社保费业务并收取代办费的,均可能是诈骗,请广大参保人员注意甄别,谨防上当受骗。

4.如有新的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参保政策规定出台,则以新政策规定为准。

责任编辑:张国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