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依法依规开展劳动能力鉴定 细致周到做好鉴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31 16:28
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依法依规做好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322日至23日,市人社局工伤失业保险科组织专家对近期申请的劳动能力鉴定人员集中开展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此次共有86人现场参加了鉴定。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结合近期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实际情况,工伤科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连续两天集中开展劳动能力鉴定工作。为确保鉴定工作顺利实施,工伤科提前一周通过电话方式逐一通知申请劳动能力鉴定者本人,一次性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鉴定时间和鉴定地点;提前梳理申请鉴定的类别,根据伤残部位分科别从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专家库中抽选鉴定专家;提前再次学习劳动能力鉴定相关法律法规,做到鉴定过程有序、鉴定程序合法、适用条款准确。

二是细致周到服务。为做好此次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工伤科进一步优化鉴定流程,设置参加鉴定人员休息室,在显著位置张贴参加鉴定人员须知并一次性告知鉴定期间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同时,在鉴定现场安排工作人员全程进行服务和政策解释工作。现场鉴定期间,鉴定专家结合CT片、病历资料逐一详细察看受伤部位伤病情况,对照《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标准出具鉴定意见;对特殊伤病现场进行会审,确保鉴定意见客观、准确。现场鉴定结束后,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将根据专家鉴定意见作出鉴定结论并及时送达申请鉴定的单位和个人。

三是深入政策宣传。做好工伤政策宣传工作,是有效防范伤害事故发生、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快速开展工伤申报的重要保障,劳动能力鉴定期间,工伤科在鉴定现场设置政策资料宣传栏,放置工伤保险政策资料和申请表,在等候室滚动播放工伤预防系列动漫宣传片,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各类政策咨询,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参加工伤保险的重要性,深入了解工伤申请和劳动能力鉴定的流程,在今后工作中树牢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范伤害事故发生,推动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下一步,拉萨市人社局将持续深化工伤预防宣传,便捷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申报渠道,进一步缩短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申报周期,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工伤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张国良

微信截图_20230331160255.png微信截图_2023033116023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